潔森工坊 - 您值得信賴的Dyson戴森維修專家

潔森工坊專注於為顧客提供專業的Dyson戴森維修服務。

我們擁有一支經驗豐富的維修團隊,專業技術支持,以及全臺灣範圍內的維修中心和便利的服務據點。讓我們攜手為您解決Dyson戴森產品的各種問題!

Dyson戴森產品可能遇到的常見故障及使用中的困擾

Dyson戴森產品以其創新設計、高效能和出色品質而著稱,然而,隨著時間的推移和使用頻率的增加,您可能會遇到一些常見的故障和問題。

例如,吸塵器可能出現馬達故障、電池老化或濾網堵塞;空氣清淨機可能出現濾網堵塞、風扇運作異常或電路故障;而吹風機可能出現無法啟動、風量減弱或電線老化等問題。

面對Dyson戴森產品故障時的迫切需求

當Dyson戴森產品出現故障時,您可能會感到十分困擾,因為這將對您的日常生活造成很大不便。

想像一下,如果您的吸塵器突然無法正常工作,家裡的清潔工作將變得極為困難;而當空氣清淨機出現問題時,室內的空氣質量將受到影響,可能對您和家人的健康造成潛在危害。

在這些情況下,您迫切需要一個專業可靠的維修服務來解決問題。

產品故障帶來的損失

Dyson戴森產品故障不僅會對您的生活品質造成影響,還可能對產品的使用壽命和性能產生負面效果。

例如,如果您的吸塵器長時間處於濾網堵塞的狀態,可能會對馬達造成過度負荷,從而縮短其使用壽命

同樣,空氣清淨機的濾網若長時間未清潔,則其過濾效果會大幅下降,對您的健康造成隱憂。因此,及時解決這些問題是至關重要的。

潔森工坊的維修流程說明

服務項目 服務內容
到府收件 我們將安排專業人員上門為您收取故障的Dyson戴森產品,讓您省去親自送件的麻煩。
外觀確認 在維修前,我們將對您的Dyson戴森產品進行外觀確認,確保維修過程中不會對外觀造成二次損壞。
檢測後報價 我們將對您的Dyson戴森產品進行詳細檢測,找出故障原因,並根據檢測結果為您提供合理報價。
細心維護 潔森工坊的維修團隊將采用專業技術和原廠零件,為您的Dyson戴森產品進行細心維護。
設備重生 經過我們專業的維修服務,您的Dyson戴森產品將重生,性能恢復至最佳狀態。

潔森工坊:專業維修各類型家電產品

潔森工坊的專業保養維修團隊為您提供各大品牌的家電維修服務,包括Dyson、小米、iRobot、伊萊克斯、LG、Panasonic、日立和Gtech小綠等。

豐富的經驗和專業技能,能夠迅速檢查並解決各類家電產品的故障。現在就聯繫潔森工坊,讓我們專業的團隊為您的家電帶來新生!

吸塵器維修:讓家庭清潔不間斷

吸塵器是家庭清潔的最常使用的工具,經過長時間使用後可能會出現馬達故障、電池老化、濾網堵塞或滾輪等問題。
潔森工坊的專業維修團隊能夠為以上各大品牌的吸塵器提供維修服務,換馬達、電池,還是清洗濾網,我們都能確保您的吸塵器重新恢復最佳性能。

掃地機器人維修:讓家庭清潔更便利

掃地機器人為我們的生活帶來了許多便利,然而,長時間使用可能會導致電池壽命降低、輪子磨損或傳感器失靈。
潔森工坊針對各大品牌的掃地機器人提供專業維修服務,無論是更換電池、輪子,還是維修傳感器,都能確保您的掃地機器人重新運作良好。

空氣清淨機維修:讓室內空氣恢復清新

空氣清淨機在提高室內空氣品質方面發揮著重要作用,但使用一段時間後,可能會出現濾網堵塞、風扇運作異常或電路故障等問題。
潔森工坊的專業維修團隊為各大品牌的空氣清淨機提供維修服務,包括更換濾網、修復風扇運作異常以及排查電路故障等。
我們致力於確保您的空氣清淨機重新達到最佳運作狀態,繼續為您提供清新舒適的室內空氣。

吹風機維修:讓您的日常生活更順暢

吹風機是日常生活中的必需品,然而在使用過程中可能會遇到無法啟動、風量減弱或電線老化等問題。

潔森工坊為各大品牌的吹風機提供維修服務,從更換馬達、修復風量問題到更換電線等,都能確保您的吹風機重新達到最佳性能。

 

潔森工坊客戶好評讓您信任

潔森工坊的專業Dyson戴森維修服務

潔森工坊為您提供專業的Dyson戴森維修服務,我們擁有一支經驗豐富、技術精湛的維修團隊,以及全臺灣範圍內的維修中心和便利的服務據點。

我們可以迅速檢查並解決各類Dyson戴森產品的故障,包括吸塵器、空氣清淨機、吹風機等。此外,我們還提供原廠零件和專業技術支持,確保您的Dyson戴森產品維修後能恢復到最佳性能。

深層清潔和消毒服務

潔森工坊為您的Dyson戴森產品提供深層清潔和消毒服務,專業維修團隊將對您的Dyson戴森產品進行全面檢查,並采用專業的清潔工具和消毒劑,確保您的家電在維修過程中達到最佳的清潔和消毒效果。

快速維修和客戶滿意度保證

潔森工坊致力於為顧客提供快速、高效的Dyson戴森維修服務。

我們了解您對Dyson戴森產品的迫切需求,因此我們將竭力在最短的時間內完成維修工作,讓您的Dyson戴森產品重新回到您的生活中。此外,我們還提供客戶滿意度保證,讓您在選擇潔森工坊的同時,享受到無憂的維修體驗。

 

潔森工坊維修據點

其他縣市也可用寄件方式為您服務:

臺北服務地區:大同、北投、士林、中山、松山、內湖、萬華、中正、信義、南港、文山、大安

新北服務地區:板橋、三重、中和、永和、新莊、新店、土城、蘆洲、 樹林、汐止、鶯歌、三峽、淡水、瑞芳、五股、泰山、林口、深坑、石碇、坪林、三芝、石門、八里、平溪、雙溪、貢寮、金山、萬里、烏來

桃園服務地區:桃園、中壢、平鎮、八德、楊梅、蘆竹、大溪、龜山、大園、觀音、新屋、龍潭、復興

新竹服務地區:東區、北區、香山區、竹北市、湖口鄉、新豐鄉、新埔鎮、關西鎮、芎林鄉、寶山鄉、竹東鎮、五峰鄉、橫山鄉、尖石鄉、北埔鄉、峨眉鄉

苗栗服務地區:竹南鎮、頭份鎮、三灣鄉、南莊鄉、獅潭鄉、後龍鎮、通霄鎮、苑裡鎮、苗栗市、造橋鄉、頭屋鄉、公館鄉、大湖鄉、泰安鄉、銅鑼鄉、三義鄉、西湖鄉、卓蘭鎮

臺中服務地區:臺中市、北屯、西屯、大里、太平、南屯、豐原、北區、南區、西區、潭子、大雅、沙鹿、清水、龍井、大甲、東區、烏日、神岡、霧峰、梧棲、大肚、后里、東勢、外埔、新社、中區、石岡、和平  

彰化服務地區:彰化市、員林巿、鹿港鎮、和美鎮、北斗鎮、溪湖鎮、田中鎮、二林鎮、線西鄉、伸港鄉、福興鄉、秀水鄉、花壇鄉、芬園鄉、大村鄉、埔鹽鄉、埔心鄉、永靖鄉、社頭鄉、二水鄉、田尾鄉、埤頭鄉、芳苑鄉、大城鄉、竹塘鄉、溪州鄉

嘉義服務地區:太保市、樸子市、大林鎮、布袋鎮、中埔鄉、民雄鄉、溪口鄉、新港鄉、六腳鄉、東石鄉、義竹鄉、鹿草鄉、水上鄉、中埔鄉、竹崎鄉、梅山鄉、番路鄉、大埔鄉、阿里山鄉

雲林服務地區:斗六市、西螺鎮、斗南鎮、北港鎮、虎尾鎮、土庫鎮、林內鄉、古坑鄉、大埤鄉、莿桐鄉、褒忠鄉、二崙鄉、崙背鄉、麥寮鄉、臺西鄉、東勢鄉、元長鄉、四湖鄉、口湖鄉、水林鄉

臺南服務地區:新營、鹽水、白河、柳營、後壁、東山、麻豆、下營、六甲、官田、大內、佳里、學甲、西港、七股、將軍、北門、新化、新市、善化、安定、山上、玉井、楠西、南化、左鎮、仁德、歸仁、關廟、龍崎、永康、東區、南區、中西區、北區、安南、安平

高雄服務地區:前金、新興、鹽埕、左營、楠梓、鼓山、旗津、苓雅、三民、前鎮、小港、鳳山、鳥松、大社、仁武、大樹、岡山、燕巢、梓官、永安、彌陀、橋頭、田寮、茄萣、阿蓮、路竹、湖內、那瑪夏、桃源、茂林、六龜、美濃、旗山、甲仙、內門、杉林、林園、大寮

屏東服務地區:九如、里港、鹽埔、高樹、長治、麟洛、內埔、萬巒、竹田、萬丹、新園、崁頂、林邊、佳冬、南州、新埤、枋寮、枋山、車城

 

潔森工坊致力於環保,通過專業的維修服務,延長家電產品的使用壽命,減少對環境的影響。桃園Dyson掃地機器人電池更換推薦

選擇我們的維修服務,您不僅可以為您的家電產品帶來新生,同時也為地球環保出一份力。臺南戴森空氣清淨機深層清潔推薦

在潔森工坊,我們將努力實踐環保理念,讓您的家電維修選擇成為一種環保行為。嘉義戴森 v10吸塵器馬達故障維修推薦

就這樣平凡相愛 文/雪地飛狐 女兒在遙遠他鄉的第一個(農歷)生日恰巧趕在了清明節這一天。頭天晚上,女兒就發來微信說她過生日要我在家多吃點好的。雖然是她請客我買單,可是心里還是暖到淚水涌動。陡然間又生出牽扯身心的疼痛,永夜難眠,總是被絲絲縷縷的掛牽緊緊纏繞。 近幾日,夜夜雨驟風狂,我們夫妻倆在這個清明節假期便沒了出門去溜達的心思,預備著和家里的老人守在一起,安靜地度過這三天。 晚飯后正枯坐,突然接到師范老友的邀約,她說她在朋友曬照中看到安慶郊區種植的郁金香正在盛開,特別美,問我如果天不下雨可愿意相伴去看花,我直說好的好的。我現在算是有閑人了,可總是不敢輕易打擾家有考生的朋友。現在朋友主動相邀,怎會不欣然接受? 第二天也就是今天,天氣仍然不見好轉,好在白天的風雨已不像夜里那樣讓人心驚,大概也是不忍辜負人們探訪春天的心意吧? 幾位老友,攜上家眷,一起出發。車窗外細雨微風,新綠初綻,滿目春之潮涌。臨近中午,抵達宜城。再邀出一位小妹。老遠的,我們就斷定那個舉著傘朝我們走來的人一定是她,因為我們都太熟悉她從前走路的樣子。 中午,離情別意和宜城美味擠滿一桌。雖然平日里我們各自走在自己的風景線上,見面的機會并不多,但是對彼此的惦念從未消減半分,心頭默想的都是“你若安好,便是晴天”。 下午,我們浩浩蕩蕩地出發了。才走不遠,大雨如注,車窗外的刮雨器一刻不停地揮動手臂。好在我們懂得春天的脾性就如愛哭的娃娃,不愿放棄前行。車行在最前面的朋友一路鍥而不舍地問詢路在何方。果然,在一大片燦如云霞般的郁金香花映入眼簾之時,已經是細雨如絲。孩子們沒待車子停穩,就迫不及待地先溜了下來,飛奔前去。在我們農村,春天里慣常能見到鋪天蓋地的油菜花和四處散落的桃花、杏花、梨花,人們熟悉她們就像熟悉鄰家女孩。可是郁金香尤其是如此分類成片的郁金香花海在平時是看不到的,我們望見她們就如同純樸的鄉下人突然見到了高貴優雅的摩登女郎一樣還是充滿驚悸的。雖然我們也想望著若是晴日里與她們相遇那該有多好,但是蒙蒙細雨中,每一朵郁金香卻也似一個個剛剛出浴的美人顯出別樣的妖嬈,引得所有的愛花人久久不忍離去。 當我們一行返回安慶城里時,已是華燈初上。妹和她先生執意留我們吃了晚飯再走,只得從命了。席間,所有的大人和孩子盡情逗笑,宛若一家。我想起孔子說的“暮春者,春服既成,冠者五六人,童子六七人,浴乎沂,風乎舞雩,詠而歸。”大概就是如此這般的簡單幸福吧?不過我的心里在滿溢幸福的時候還是有點小失落的,看著好友家人齊聚的歡欣,我還是不由得想起在外的女兒。女兒可是今天過生日呢,而且是十八歲生日,而我只能是發了個簡訊送了一句祝福而已。 深夜街頭,我們不得不道再見珍重! 回到家里,我顧不得旅途勞頓,忙打開微信。看到兩個弟弟已發過來好多圖片還有視頻,我們看到女兒今日幸福嗨皮的慶生場面很是安慰。我說“謝謝大舅大舅媽小舅為燕兒舉行了這么隆重的成人禮!” 老公發過去好多今天拍攝的圖片,還調皮地贈言給女兒:“今天,為了送鮮花給你,祝你十八歲生日快樂,我和你媽跑了一百多里路,找了個花園才拍下這些的。”她大舅說她“感動的眼淚都快把蛋糕打成塊了”。 當了一天司機的老公早先睡下,因為他遠在新疆工作的弟弟也說要回家看看,明天我們得去機場接他。 夜闌人靜,我還是習慣用文字記下流水賬,記下今天這個溫暖的日子。朋友,親人,一世平凡相愛,這樣便好。 相愛十年,華裳之后的灰燼 文/宋丹 十年前,某大學,出身貧寒的孤兒肖然暗戀上漂亮單純的小學妹韓靈,并在漫天煙火的除夕之夜,不遠千里,毫無意外地敲開了韓靈的心扉——每逢佳節倍思親的年夜,絢麗璀璨而又短暫的煙火,這一切,似乎預示著美好的開始,同時也注定了悲情的結局。 十年打拼,肖然一直想要兌現當初愛的誓言。因為孤兒的原因,他比任何人都渴望一個完整的家庭,對成功和金錢的欲望也比一般人強烈。他太需要通過用金錢和名望的獲取來向世人,特別是幾個同窗去驗證韓靈的選擇,他的背后始終抽打著一根鞭子,起初是愛情,后來是責任,但從骨子里,還是他與生俱來的自卑感和不安全。他聰明,勤奮,善良,敏感,沖動,直接,粗暴,占有欲強,遇到事情會性急敗壞,并不在乎對方的內心,抗壓能力不強卻又特別堅忍。 肖然性格中充滿了矛盾的個體——他并不愛錢,但錢又是最有安全感的東西。所以,他給了韓靈足夠的財富,卻并沒讓她得到內心想要的東西。這種分裂的情感,導致了后來必然會分道揚鑣的結局。 沒錯,肖然是很愛韓靈,他在最落魄之時把所有的錢都偷偷遞給了韓靈,在最輝煌的時候放下一切是為了重新找回韓靈,在生命中最后一秒所有回放的也是韓靈。韓靈是他唯一至親的人,也給了他打拼中的無限想象和激情。甚至他的情人衛媛,他對她刮目相看的唯一原因,也不過因為她身上附了年輕時代的韓靈。可婚姻真的不是愛情。愛情是短暫的心與心靠近的悸動和激情,而婚姻則需要太長時間的忍耐和經營。在事業上,肖然成功得不可收拾。而婚姻上,他沒有父輩完整的家庭為參照,不懂妥協和溝通,所以沒有照顧好這一世由濃轉淡的感情。 對于一個講感情的孤兒來說,人生中第一個擁有的優秀女孩,肯定一生都不會淡忘。從北京到深圳,他貼身帶著韓靈裝在信封里的錢和照片,韓靈是他忍受所有清貧和艱辛的動力——深圳十年,從一個一無所有、穿著破球鞋吃著方便面住著爛尾樓的小青年,奮斗成一個成功把企業推上市、坐享別墅豪車的老總,個中磨難與艱辛,不用一一細說,是人都會懂。 能力稍有欠缺,或者不那么忍辱負重的人,都不可能在那個遍地希望又遍地凄涼的城市扎住腳跟,可肖然做到了。他用他的智慧和實力,成功地融入了那座充滿希望的新城,但與此同時,在不斷膨脹的欲望中,他迷失了自己,也失去了他最為寶貴的愛情。 對于韓靈而言,在哪座城市生活,過什么層次的生活,并不重要,她需要的只是一個相愛的人,一個可愛的孩子,一間住得下人的小房子,每天可以去為夢想在一起打拼。 這也是絕大多數女人最尋常的夢想:愿得一人心,白首不相離。如果不是因為單純的愛情,韓靈當初就不會放棄家境優越的劉元,不會千里迢迢跑到陌生的深圳去追尋肖然,不會覺得為自己所愛的肖然打胎都是幸福。劉元像珍惜生命一樣珍惜著她,但對于她來說只是一個與愛無關的人,在最痛苦最無助的時候,她始終保持著愛情的貞潔和清醒,沒有墮落,沒有迷途。在她不斷遭遇到婚姻的冷戰與疏離,她就成了那個越來越沉默寡言的人。 一度,曾經和著衣在旅館內徹夜長談的小情侶,一笑一顰都飽含著愛情的長情與甜蜜,兩個人經歷過漫長的相愛和守望,韓靈離去的那一刻,肖然追逐著的,又豈只是遠去的韓靈?他追逐的,更是他極度想要抓住的夢想和愛情。 后來的愛情,變成了在憑海臨風的豪宅里冷眼面對,相顧無言。韓靈的心里,充滿了自憐,委屈,和不信任。肖然的心里,又深藏著誤解,失望,和不解釋。他覺得自己死命打拼,累死累活,卻得不到她的善待和理解。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兩個人逐漸在彼此的生活中,失去了共同的目標,共同的前景,不解釋,不交流,無形中的誤解都結成了堅冰。在酷似韓靈的第三者出現之后,恩怨更是無從消解。 韓靈走得很灑脫,沒有子女,也不牽扯到財產瓜分。對于一個愛情至上的女人來說,能讓她遠走天涯義無反顧的只是愛情,愛情死亡后,所有關于幸福的幻境也隨之破滅。所以,她帶走的,只是一個死了靈魂的軀殼。深圳,成就了多少人的夢想,就消亡了多少人的愛情。 肖然在失去之后,才開始恍然大悟,他第一次正視到那些虛幻的財富并不能帶來他心靈的滿足,韓靈才是他生命中最值得擁有的寶貝。他要錢,施舍錢,只是出于內心的一種自卑和恐懼,而生命中太多熱鬧浮躁的東西,都代替不了韓靈對他的默然愛護和堅守,所以他終于決定放棄一切,企圖找回十年路上的自我膨脹和迷失。 同樣是除夕,同樣是煙火,首尾呼應的情景讓他此刻的心思分外干凈澄明,他們走了太多的彎路,錯過了太多的時間,那一刻,冰釋前嫌,他們只是急切地想要在最團圓的夜晚抱緊自己最重要的愛人。 深圳十年,打拼十年,一幕幕往事逐一回放,韓靈占據了畫面的大半,本來還有幾十分鐘,兩個相愛的人便可以緊緊相擁,可是那一瞬間,悲劇發生了,肖然在接機的路上與貨車迎頭撞上,一切快速得像一場夢,肖然的嘴角甚至還掛著笑容,因為韓靈在他生命最后的畫面中。那一瞬,最美好的東西再次被撕裂得鮮血淋漓,也印證了肖然的那只下下簽,傲骨雄心一生,瞬間飛灰湮滅。 生命其實是何其短暫的過程。男人為夢想,為虛名,為浮利,打拼很辛苦,也許是想要給家人更好的生活,也許只是為出人頭地,他們把最好的年華給了夢想和打拼,而身邊的愛人卻一直在冷藏,在忽視。因為他們總以為生命很長,剩下來全部會是給家人的時間,卻沒想過,最經不起等待的,其實就是時間。牽好愛人的手,她隱忍堅守,你不以為意。然而,當我們驀然回首,卻會發現,漫長的一生一世,其實不過就是短暫的一瞬間。 那一年七夕,我們相愛 文/季誦華 七夕,這個有著古老而美麗傳說的中國情人節,讓多少青年男女有著無限的遐想,美好的憧憬,心跳的激動,促成了多少男男女女終成眷屬。七夕是愛情的日子,她有著傳統、樸實、典雅、爭取自由的韻味,是那洋節無法比擬的。也就是那一年七夕,我與妻子相愛了。 那是上世紀70年代的一個夏季。已經是大齡青年的我,經人介紹,與一位同是大齡青年的鄉村女教師相識了。也不知是月下老人的紅線早就安排好我們的姻緣,還是都屬“大字號”人物的氣息相通,更或是“知識分子”的氣質類似,我倆竟然一見鐘情,很快就確定了戀愛關系。但是,又因為大概雙方都是知識分子,有一點“書牘頭”習氣,所以,雖然戀愛了,雙方卻很少碰頭。 她是鄉村教育工作者,優秀女教師,教學忙,農活也不賴。上課、備課、批作業、做家訪,還得在家紡紗、織布、踩泥巴、摜“土基”,何來閑暇談戀愛!我是一個小員工,窮書生,除了上班、下班,睡覺、吃飯,還得舞舞文弄弄墨,為文化部門“爬爬格子”,為自己生計想想辦法。兩人雖說大齡卻還是怕羞。因此,確定戀愛關系后,盡管心中萬分惦念那“可愛的女朋友”,卻是邁不開步子去碰頭。偶爾在忙開一切后,摸黑去做做“毛腳女婿”,也只是幫她整理整理學生作業本,聽聽紡車的“嗚嗚”聲,看她滿腳泥巴黃澄澄,就是戀愛談不成。而她呢,好似古典淑女,靦靦腆腆。古訓約束,絕不隨意來會我。就這樣,兩人好像從來沒有認識過一般。久而久之,可急煞介紹人:這么不冷不熱地拖著,都老大不小了,究竟這親事會不會黃掉呀! 這真叫皇帝不急急太監,我們自己心知肚明,我倆的愛情好像熱水瓶打開水,外表冰冷內心熱騰。我倆的感情恰如鴨子鳧水,表面平靜內心翻滾。但是,介紹人不是我們肚子里的“孫悟空”,他哪里會知道呀!當然,我們可不能讓介紹人難堪,于是,那一年的七夕,我們像模像樣地見了一次面,談了一次長長的戀愛。我們并肩坐在一條長凳上,昂首看著天空那長長的“銀河”,手指著那牛郎織女星,復述著古老的牛郎織女的故事,關注著那“牛兒、牛女”的生活,感謝那成人之美的喜鵲,指責著封建等級觀念的思想,慶賀著新社會婚姻自主的自由,談論著中國古代文學的奧妙,讓一個普通的七夕過得十分的溫暖親熱,還確定了“八月半送禮”的事宜,讓介紹人十分滿意。 那一次七夕過后,我就時常抽時間去我準妻子家,幫干活,讓“丈母娘看女婿,越看越歡喜”;談生活,讓“準妻子見郎君,越來越有情意”。一來二去,不知不覺從七夕到了八月半,于是我請了自家兄弟們,又挑又擔還用自行車馱,禮品有香煙、月餅和“沙優”老酒,紅菱、蘋果加蓮藕,還有手表,這在當時是稀罕物,兩條大魚不可少,長輩多,一下子送3只豬腿,這在當時物資供應緊張的年代,也算轟動了半條街,確確實實出了風頭。這次“送八月半”后,親事基本上就算定了下來。若是現今的青年男女是要常常攜手,卿卿我我,我們卻過了個古老的中國傳統七夕節。不過,來年的春節,我們卻又挑戰了傳統婚俗,選擇了外出旅行結婚,回來簡單宴請了親朋好友,節約了許多。 想想現在一些青年男女,談戀愛講究“2.14”洋節的浪漫,卻全然不知七夕為何節。而結婚又是古典與現代相結合,按古典,大辦酒席;按現代,婚禮排場大得嚇人。有的人即使經濟條件搭不夠,也要打腫臉充胖子。現代的青年男女們,不妨溫習溫習中華民族傳統的節日,尤其是那既溫馨、又富有文化底蘊,且典雅大方的中國式情人節——七夕,讓七夕成為我們中國愛情文化的節日傳承下去。這也許是一名在“那一年的七夕”相愛的頑固派的心聲。 相愛 文/陳若水 愛是什么?是相濡以沫的無私奉獻?還是恒久不變的相互守候?是兩情相悅的款款深情?還是生離死別的肝腸寸斷?年幼的我一直不理解這個問題,但是在爺爺彌留之際,我終于明白了。 爺爺和奶奶雖然平時還算和睦,但拌嘴是常有的事,因為奶奶心細愛操心,爺爺粗心又好吃。瞧,說著就拌上了。“丑老漢,你咋這倔,這炸油餅的油不好,你咋又偷吃?”“就一次么,又不是天天吃。”爺爺愛吃油餅,經常偷著買,奶奶不讓,說是地溝油炸的,于是經常為此拌嘴。奶奶絮絮叨叨,長篇大論地大講地溝油的壞處,爺爺不甘示弱,以不常吃為理由抵抗。幾句之后,兩人開始冷戰,然后奶奶去了廚房,這事便不了了之。 歲月如梭,時光飛逝,奶奶耳不聾眼不花,卻患上了心臟病,時不時跑一下醫院,而對從中年起便患上糖尿病的爺爺來說,上醫院更是家常便飯之事。為了彼此的身體,爺爺的“倔”似乎少了些,奶奶的嘮叨也不那么頻繁了。從此,我便很少再聽到他們為“吃”而拌嘴了。 有幾次,奶奶和爺爺一起上早市買菜,爺爺雖然身體在跟著奶奶走,可目光卻總停留在賣胡辣湯的小攤那兒,正在挑菜的奶奶抬起頭來,一邊無奈地笑著,一邊嘟囔:“這老漢,嘴又饞了。”然后拉著爺爺去那攤點兒。本以為爺爺會眉開眼笑,誰知他卻眨眨眼,攔住奶奶說:“早報還未看呢,趕緊買完菜回家看報!”第二天,爺爺的早餐準會多一道——胡辣湯。 每次上醫院前,奶奶總會給爺爺準備各種衣服,通常有外套兩件,毛衣一件,再加一件保暖內衣。爺爺總是一邊撅著嘴說瞎操心,一邊按照奶奶的要求把自己包裹得嚴嚴實實。看著爺爺和奶奶,我真是哭笑不得,但心中卻是暖暖的。 爺爺的病情惡化了,躺在病床上幾個月后被請出了醫院。出院的那天是六月的一個早晨,陽光揮灑,萬物充滿生機,爺爺的臉在陽光下愈發顯得慘白。他一步一步地下著臺階,用盡全身力氣,可下樓梯似乎比登天還難。奶奶用力地攙扶著爺爺,耐心地等待爺爺的步伐。樓外的陽光是那么的耀眼,兩個老人的背景是那么的溫馨和睦。那一刻,我突然覺得奶奶好像是在用生命拉著爺爺的手,讓他不能倒下。 回到了家,爺爺再也沒有從床上下來。躺在床上的爺爺經常望著自己常日坐著的椅子,如今換作奶奶總是坐在那里。望著精神萎靡的爺爺,奶奶眼神是那樣的不舍,她時不時吟著“去年今日此門中,人面桃花相映紅”“衣帶漸寬終不悔,為伊消得人憔悴”的詩句,這是他們年輕時的情話么?窗外的夕陽溫柔地望著奶奶,用淡紅色的余暉輕撫她蒼老的臉,她的眼角有一星淚光在閃耀。這溫暖而心酸的畫面便永遠定格在我的心中。 不知何時,我已經淚流滿面。如果愛是無私的奉獻,那就是奶奶對爺爺的相濡以沫;如果愛是相互守候,那便是奶奶緊拉著爺爺的手;如果愛是款款深情,那就是奶奶對爺爺的不舍之情;如果愛是肝腸寸斷,那便是奶奶眼角的淚光。只是這暮年之愛如這即將消失的夕陽一般,無限溫暖,卻又令人心痛! >>>更多美文:好文章

生活正能量文案 一、你對時間的態度,就是你對僅有一次生命的態度。 二、人生沒有四季,只有兩季。努力就是旺季,不努力就是淡季。 三、熬夜,是因為沒有勇氣結束這一天;賴床,是因為沒有勇氣開始新的一天。 四、與其祈求生活平淡點,還不如祈求自己強大點。 五、世上的事,只要肯用心去學,沒有一件是太晚的。 六、天再高又怎樣,踮起腳尖就更接近陽光。愿時光不負努力,青春不負自己。前行!2019繼續努力! 七、看清楚自己的心,找準屬于自己的路,用力去飛,努力去追,不負年華和未來。遇見更好的自己! 八、如果感到此時的自己很辛苦,那告訴自己:容易走的都是下坡路!如果你正在埋怨命運不眷顧,那請記住:命,是失敗者的借口;運,是成功者的謙詞。 九、無論你犯了多少錯,或者你進步得有多慢,你都走在了那些不曾嘗試的人的前面。 十、有目標的人在奔跑,沒目標的人在流浪,因為不知道要去哪里!生命只有走出來的精彩,沒有等待出來的輝煌! 十一、每當你想放棄的時候,想一想是什么支撐著你一路堅持。抓住機會,全心付出,不留遺憾的離開。 十二、人變成人物,只是堅持的問題,事變成故事,只是時間的問題,我們所有的付出,都是一種沉淀,都會默默鋪路。 十三、想要生活的漂亮,需要付出極大努力。一不抱怨,二不放棄,忘掉所有那些“不可能”的借口,去堅持那一個“沒問題”的理由。 十四、父母給的叫背景,自己打的叫江山,不要假裝很努力,因為結果不會陪你演戲。 十五、成功的路上沒有捷徑,當你想要放棄時,或許你已經走到最后一個彎了! 十六、生活就是一個磨練的過程,如果沒有這些酸甜苦辣,你永遠都不會成熟!所以,我們應該在陽光下燦爛,風雨中奔跑,淚水中成長,拼搏中展望,對自己說一聲:昨天挺好,今天很好,明天會更好! 十七、此刻你要堅強,決不能放棄。當你擔憂生活黑暗無邊之時,別忘了希望總會在某處閃光。 十八、一個人至少擁有一個夢想,有一個理由去堅強。心若沒有棲息的地方,到哪里都是在流浪。 精辟入骨的正能量文案 一、不要輕易去依賴一個人,它會成為你的習慣,當分別來臨,你失去的不是某個人,而是你精神的支柱。無論何時何地,都要學會獨立行走,它會讓你走得更坦然些。 二、別人可以替你開車,但不能替你走路;可以替你做事,但不能替你感受。人生的路要靠自己行走,成功要靠自己去爭取。天助自助者,成功者自救。 三、生活本不苦,苦的是我們欲望太多;人心本不累,累的是放不下的太多。 四、世俗的人都喜歡別人贊同自己而厭惡別人不同意自己;贊同自己就喜歡,不同意自己就厭惡。 五、酸甜苦辣我自己嘗,喜怒哀樂我自己扛;我就是自己的太陽,無須憑借誰的光。 六、我們犯過最多的錯誤,大概就是在情緒不好的時候,向身邊最無辜的人發火。一個人在世間需要兩種能力,好好說話和穩定情緒。 七、有時候我們需要的不是一碗雞湯,而是一個巴掌,有些人出現在你的生命里,就是為了告訴你你真好騙。 八、三樣東西把握好:機會、人生、婚姻。三樣東西交朋友:誠信、奉獻、無私。三樣東西毀掉一個人:怒氣、小氣,傲氣。 九、別因為太過在意別人的看法,而使自己活得畏手畏腳,無論你做得多好,都會有人對你指手畫腳。 十、不必過于在意人與人之間表面的情緒;摯交之人不需要,泛交之人用不著。情緒這東西,你不在乎,它就傷不到你。 十一、人,其實不需要太多的東西,只要健康的活著,真誠的愛著,也不失為一種富有。 十二、不要去追一匹馬,用追馬的時間種草,待到來年春暖花開之時,就會有一批駿馬任你選擇。 十三、敵人變成朋友,就比朋友更可靠,朋友變成敵人,比敵人更危險。有些事知道了就好,不必多說。有些人認識了就好,不必深交。 十四、和誰都別熟得太快,不要以為剛開始話題一致,共同點很多,你們就是相見恨晚的知音。語言很多時候都是假的,一起經歷的才是真的! 十五、見識越廣,計較越少,經歷越多,抱怨越少,越閑,越矯情。 十六、沒有力氣再往前走,也沒有余地往后退,原地踏步又心有不甘,這就是所謂的焦慮。 十七、每次想找個人陪的時候,就發現有的人不能找,有的人不該找,還有的人找不到。 十八、你的世界與我無關,我的世界你也只配旁觀。 十九、你過得太閑,才有時間執著在無意義的事情上,才有時間無病呻吟所謂痛苦。你看那些忙碌的人,他們的時間都花在努力上。 二十、脾氣隨人而定,你什么貨色我就什么臉色。 正能量的文案 一、在我們追尋理想的道路上,一定會撞上很多墻,但這些墻不是為了阻擋我們,它們只是阻擋那些沒有那么渴望理想的人。 二、我們每一個人,內心深處都有著美好的初衷,只是隨著環境的演變,導致我們偏離了中心的軌道,一個人一旦失去了堅定的信念,那么也就失去了動力與能量,還能拿什么去談理想。 三、美好的東西,永遠不會輕易獲得。從現在開始,不再假裝努力。別在該奮斗的年紀,選擇安逸。 四、每天的時間都是24小時,不要浪費,有什么事就立刻去做,把事情都留給明天的人,將一事無成。 五、人生就像過山車,有起有落,不可能永遠一帆風順。盡全力做該做的事,流該流的汗,不糾結于一時的失敗。要相信,你若堅持,自然會有回報。 六、我們總是喜歡拿“順其自然”來敷衍人生道路上的荊棘坎坷,卻很少承認,真正的順其自然,其實是竭盡所能之后的不強求,而非兩手一攤的不作為。 七、不管做什么都不要急于回報,因為播種和收獲不在同一個季節,中間隔著的一段時間,我們叫它為:堅持。 八、人生不怕起點低,就怕沒追求;不怕走得慢,就怕走錯路;不怕不如意,就怕想不通。與其羨慕別人,不如做好自己。 九、最怕在自己碌碌無為之后,才安慰自己平凡可貴。 十、很多時候,捷徑是存在的,但最值得去的地方,往往都是沒有捷徑的。 十一、在我們的生命里,希望并非聊勝于無的東西,而是生活中最平凡的日常。希望是溫暖的早餐,是夏日的啤酒,是上班路上帶著晨曦氣味的襯衫。充滿希望的生活,總會有一條路能帶我們走向最想去的地方。 十二、有些事,無需把自己擺得太低。屬于自己的,要努力爭取。在有些人面前,不必再三容忍,不能讓別人踐踏了你的底線。 十三、閱讀書籍,或許沒有立竿見影的好處,卻會給你廣闊的視野;培養好習慣,可能過程并不容易,卻能讓你持久獲益。 十四、別因為短時間內看不到回報就拒絕努力,當下的每一次成長,都會在未來某個節點幫你成為更耀眼的自己。 十五、愿你的生活能勇敢的堅守底線,不被世界妥協,多一些堅持,多一些傳統,多一些看似墨守成規的“頑固”。 十六、有一種努力叫做靠自己,無論你年輕與否,處境如何,你今后的生活都得靠自己的努力,一點一滴地去成全。 十七、每一個清晨,記得鼓勵自己。沒有奇跡,只有你努力的軌跡;沒有運氣,只有你堅持的勇氣!每一份堅持都是成功的累積,只要相信自己,總會遇到驚喜。 十八、女人可以左手事業,右手家庭!可以美麗精致,也可以陪伴孩子!女人一定要不斷提升,修煉自己,去得到自己想要的。記住有一種底氣叫:自信,獨立! >>>更多美文:文案短句

劉墉勵志文章精選    劉墉先生是生活中的智者,他創造著人類“愛”的家園,給人們以有價值有意義的心智啟迪,指導我們走向成功。讀劉墉先生的散文小品,就仿佛同一個智者和長者在聊天,我們可以學習他樸實無華的語言,體味他點滴在心的真情,感悟他對世界的推理,領略他靈魂深處的境界。以下五篇文章都是劉墉先生寫給她女兒的信,其中滿懷著一位父親的關愛與期望,而且不乏令我們深思的哲理。望大家靜下心來深讀之,細品之。    一、談恐懼:《在生死之間選擇》    今天你在彈琴的時候,從門外飛進一只大蒼蠅,在幾間屋子里串來串去,每當蒼蠅飛到你附近,就聽見你尖聲驚叫。    “我怕嘛!我就是會被嚇到嘛!”當我怨你大驚小怪的時候,你喊。    “你當然會被嚇到。”我說:“可是你要控制自己,不要被嚇一大跳,因為‘嚇’    不危險,真正危險的是‘一大跳’!”    但你還是不斷驚叫,直到我把蒼蠅打死,才重新練琴。    孩子,你知道哥哥小時候也有個毛病嗎?    他很怕癢,只要稍稍抓他一下,他就會癢得像你今天一樣哇哇大叫。    但是你有沒有發現,哥哥現在一點都不怕癢了。你知道那是你媽媽訓練的嗎?    因為哥哥小時候,有一次媽媽去學校,看見一群孩子在樓梯上打打鬧鬧,你哈我一下,我哈你一下,大家躲來躲去,隨時可能滾下樓梯,真是太危險了。    所以媽媽從那天開始,就訓練哥哥,每天哈他癢,又命令他要忍著。沒想到,訓練他一陣,他真不怕癢了。    哥哥從來不是真不癢,而是因為他懂得控制自己,不作過度的反應。    “過度反應”常常會出大亂子。    我剛來美國的時候,有個朋友,就愛作過度反應,他開車,過到路上任何一個小坑洞,都會閃過去,他說如果不躲開,一震一震的,車子容易壞。    但是他的車子比誰都壞得快,而且不但車子壞,他還總出車禍。    道理很簡單——他過度反應,他固然閃躲了一些小坑洞,卻因為分心,忽略了路上其他的車子,所以好幾次跟別的車子擦撞,差別送了命。    過度反應,最大的害處就是分心。你看看,電視新聞是不是常報導,車子因為閃爍小動物,造成大車禍的消息。每次在高速公路上,看見有小動物的尸體,被壓成血淋淋,薄薄的一片,你罵那些駕駛人殘忍的時候,我不是也告訴你,有一天你開車,如果發現有小動物躺在路當中,而車子正飛快行進的時候,也只能選擇直直開上去嗎?    在那緊要關頭,你必須知道選擇,用理智告訴自己,也控制自己情感的反應,你要知道當你緊急煞車的時候,很可能造成連環車禍,許多人都會因此喪生。    記得我十六七歲的時候,常愛爬山。有一次,到烏來的深山,下起傾盆大雨,我走過架在一個小瀑布上的獨木橋;突然順著瀑布沖下一條大蛇,嗖一聲,就纏在我腳前的獨木橋上。    天哪!你想想,那有多可怕!如果是你,會不會嚇得從橋上摔下去?    問題是,橋下是幾十公尺深的山澗,如果我不控制自己,而在當時作出過度反應,今天就沒有你了。    所以我雖然怕蛇,但是在那一瞬間,硬是強迫自己鎮定下來,然后趁蛇還完全清醒,一腳,把蛇踢了下去。    說到這兒,我要問你,如果今天是你爬山遇險,你只抓住山邊一棵小樹,就能不墜落,但是小樹上纏了一條蛇,你抓,還是不抓?    你當然抓,對不對?    那么我再問你,如果今天發生大地震,我被倒下的東西壓到,知道你不可能幫得上忙,而對你喊“快跑,快跑!”的時候,你是留下來陪我一起死,還是聽我的話,立刻往外跑?    我舉這樣的例子或許太殘酷了。但是,孩子!在我們生命中,常必須面對殘酷的選擇,在那一瞬間,你只能選擇一個,不能兩邊都選;兩害相權取其輕,你必須用理智克服感情,才能存活下來。如同我在〈當你遇見大野狼〉那封信里對你說的,當你不幸落入壞人手里,遭遇強暴,為了保命,你只好放棄無用的抵抗,唯其如此,你才有求救和討回公道的可能。    聽了這么多,你懂了嗎?    我為什么說,你可以“嚇”,但是不能“嚇一大跳”!    二、談死亡:《把媽媽永遠留在心上》    今天是奶奶的祭日。    所以爸爸一早就把大聽桌子上的東西挪開,先擺兩瓶鮮花,再將奶奶的照片放在中間。然后公公、婆婆、爸爸、媽媽和你,一起在前面鞠了三個躬。    奶奶逝世已經三年了,就在三年前的今天傍晚,九十三歲的奶奶,永永遠遠地離開了我們。    中國人管死人的生日叫“冥誕”,稱先人逝去的那一天為“祭日”。爸爸覺得祭日比冥誕來得重要,因為奶奶生的那一天,我還沒來到這個世界;奶奶死的那一天,我和你媽媽都到了床前。    同樣的二月,同樣的十八號,也就有著同樣冬天的寒冷和短短的日照,連公路上蕭疏的景象都跟三年前一樣。所以祭日使我們更能回想當時的情景,使我們更能回到當年的傷心。    對的!回到當年的傷心。有時候,我們要忘掉不好的往事,有時候卻要重溫碎心的一刻。    就在不久之前,我收到一個馬來西亞高中女生的來信,她的媽媽死了,弟弟只有六歲,你知道她要弟弟做什么事嗎?她叫弟弟擦干眼淚,用筆寫下當時的心情。    “我要弟弟寫封信給媽媽,把心里想要對媽媽說的話寫下來。我希望趁他對媽媽還有記憶時寫下來,以后大了可以看,把媽媽永遠留在心中……”那女生在給我的信里這么說。    我一邊看她的信,一邊掉眼淚,立刻回信給她,說才失去母親不久的我,可以感受她的傷慟,更驚訝以她那么小的年齡,居然會想到要弟弟記下心情的方法。    所以,“祭日”也是“記日”,是讓我們加深對死者記憶的日子。隨著歲月流逝,當我們對死者的印象逐漸淡忘的時候,如果能利用每個祭日想一想,那記憶就能停留得更長久。    親愛的女兒!當你走過奶奶照片的時候,就駐足看看奶奶吧!那是奶奶到華府旅行時,在國會大廈臺階上拍攝的。當時她八十八了,還很能走,你瞧!她笑得多開心。    也利用這一天,在你的腦海里找奶奶的影子吧!跟那馬來西亞小男孩一樣,奶奶死時,你還太小,只怕以后記憶會愈來愈模糊,所以應該趁著奶奶逝世才三年,想辦法加深對奶奶的印象。    想想奶奶怎么疼你;想像奶奶每天一大早,怎么和婆婆一起把你的小床推到她房間,照顧你;想想你到醫院看奶奶,奶奶臨終張開眼,看看你的那一刻。也想想,你那天,才坐進車子就痛哭失聲。    當然,我不是要你再去哭。落淚的日子已經過去,我們已經從喪親的悲痛中走出來。就好比我們卷起袖子,看以前受傷的疤痕。那疤痕不再痛,但能使我們回想到受傷的一刻,也在心里告誡自己,下次要小心了。    親愛的小丫頭,你知道要告誡自己的是什么嗎?    是當你留不住奶奶,悲傷奶奶逝世的時候,要想想還有公公婆婆在眼前,甚至想想有父母在身邊,而好好把握機會,多跟我們聚聚。    惟恐以后散了,今天就多聚聚吧!    對遠行的親人揮完手,就回身摟摟身邊的親人吧!    這才是在奶奶祭日,你真正應該學習的啊!    三、談戒慎:《當習慣成了自然》    今天真是好險,媽媽和爸爸下午出去的時候,差點出車禍。    那時媽媽由咱們家的車道開進大馬路,她只顧左轉,沒想到右邊正有輛計程車快速開過來。幸虧爸爸看到了,及時提醒媽媽踩煞車,那白色的計程車才擦身而過。愈是在習慣的地方,愈容易疏忽。這種在自家門前出車禍的事,我真是見多了——    二十五年前,我才來美國,住在維吉尼亞州一個教授家里,有一天朋友來訪,決定一起出去看電影。豈知才出門,教授的車就攔腰撞上來訪朋友的車,原因是他只顧習慣地倒車,卻忘了朋友的車正停在車道上。    還有個車禍是為我們裝修的小李叔叔說的,他說有一家人翻修浴室,特別請他申請了一個裝垃圾的車斗。車斗到的第二天早上,那家主人照例開車上班,才倒車出去,就狠狠撞上了車斗,把車尾巴都撞爛了。    小李叔叔還說,到人家做工最要小心了,絕對不能蹲在車房外面和院子轉彎的地方工作,因為每家人都習慣倒車出車庫,和從外面開車轉進自己的院子。(勵志名言  www.lz13.cn)這條路屋主閉著眼睛都能開,所以當他突然看到工人的時候,常常已經撞上了。他還說有好幾個搞裝修的朋友,都因為沒注意,受了傷。    我們常說“習慣成自然”,許多做過千百次的動作,都會成為“習慣動作”。    舉個例子,如果你每天進房間,都伸手到墻上撥電燈開關,有一天你回家,打開門,燈雖然是亮的,你還是會伸手往墻上摸對不對?    但是你也要知道,習慣動作也常使你忘記用腦,而鑄成大錯。譬如有一天,你開門,嗅到屋子里有濃濃的瓦斯味,明明知道開燈可能引爆瓦斯,但是想到時,手卻可能已經撥了開關。    這也是我為什么每次到學校接你,帶你走過草坪、穿越停車場的時候,都叮囑你,要看清楚左右,確定沒有來車的時候再走。    因為很少有人走學校的側門,也很少有人從草坪那邊走上車道,那些開車的人已經習慣每天快速地倒車開車;他們急著去接子女,你又急著回家,這些急切的心和習慣的動作反而成為最危險的事。    最后讓我說兩個報上刊登的真實故事給你聽吧——    有個年輕媽媽帶著新生的娃娃去超級市場。    買完東西,先把放娃娃的籃子擱在車頂上,再把買好的東西放進后車箱,然后開車回家。    車子直接上了高速公路,突然四周的車子都對她按喇叭,她先是覺得奇怪,看四周門都關得好好的,大家為什么急成那樣?接著,才想到她帶了娃娃出門,娃娃在哪里?    天哪!娃娃還在車頂上,所幸路上平穩,那裝娃娃的竹籃子居然沒掉下來。    另一個家庭就沒那么幸運了——    有個十三四歲的男生,每天下午做完功課都跟同學出去打網球。    網球場遠,由同學的爸爸開車,每次都是車到門口,再用手機打電話叫他出去。    這一天,他媽媽正給他的小弟弟洗澡,突然有電話來,他去接,是媽媽的,就叫媽媽。    媽媽說小弟弟在澡缸里,你幫我看一下,于是出去接電話。他才要進浴室,卻聽見拍門聲,是來接他打球的同學,因為電話打不進來,而在外面叫他。    他就照例拿起球拍和球袋出門。    豈知當他打完球,回到家,家里空無一人,鄰居過來說他媽媽送他弟弟去了醫院。    這時候,他才想起媽媽不是叫他看弟弟嗎?    他怎么都沒想到,就在媽媽接電話、他離開家那么一點時間,他年幼的弟弟已經死在浴缸里了。你想想上面兩個意外都是怎么造成的?    都是因為習慣啊!    去超級市場的媽媽,太習慣買完東西往車箱一放就開車回家的動作,小男孩又習慣每天拿起球具就跳上車的動作,他們卻都忘了“那天不一樣!”    孩子!你十四歲了,也就累積了十四年的習慣動作,你的功課愈來愈多、心愈來愈多,也就更容易分神。這也是我由今天下午的驚恐中發現,不能不叮囑自己,也叮囑你。    “愈在熟悉的地方,愈要謹慎”的原因。    四、談師生:《恨老師》    今天你放學進門,我問你在學校開心嗎?你說開心,但是語氣不像往常那么熱烈。接著聽見你到廚房跟媽媽說話,不斷地講“Ihate!Ihate!”我就跟過去問你恨什么,你先不答腔,還是媽媽說話了:    “她不喜歡體育老師。”    你就接著發起脾氣,重重地頓腳,說你恨體育老師。    “學生恨老師,叫老師聽到了怎么辦?”我說。    “聽到就聽到!我們每個同學都有痛恨的老師,大家在走廊里都大聲講。”    “你為什么恨體育老師呢?”我又問。    “因為他太兇,又總是把球直接丟給我,我怕打到眼睛,就接不到。”    我笑了起來:“那么應該怎么丟球呢?”    “應該先扔在地上,讓球彈起來,不要直接扔過來。”    天哪!孩子,這是我第一次聽說因為老師丟球不合意而恨老師的。但是當我問有沒有同學喜歡這老師的時候,你又說有,是那些體育特別好的,老師都對他們另眼相看。接著你又自言自語地說,在音樂課,老師都對你特別好,你喜歡音樂老師。    這下子我懂了!你不喜歡體育老師是因為老師沒給你特殊待遇。    問題是,你的體育好嗎?如果你不好,老師為什么要對你特別?如果你在體育課上像在交響樂團里,坐“首席第一小提琴”,老師又能不對你刮目相看嗎?    還有,你會不會因為老師沒有特別重視你,因為你不喜歡他,就愈不好好表現、愈不跟老師合作,結果惡性循環,老師愈不喜歡你了呢?    孩子!每個人都希望得到別人的重視,但是那“得到”應該是“贏得”,而不是莫名其妙地硬要別人對你刮目相看。    我小時候也曾經犯過同樣的錯誤,那時剛升上六年級,美術課由個新來的年輕老師教。(勵志名言  www.lz13.cn)他不知道我是班上畫得最好的,沒對我特別禮,我當時想“天哪!我這么棒,你為什么沒發現?還說我這里不對那里不對。”    于是我也恨那老師,對那老師消極抵抗。    結果,你知道嗎?我居然是班上唯一一個因為不好好做作業,而被美術老師打手心的學生。一直到今天,我都能記得,伸直了手,被處罰時,全班同學驚訝的眼光。    而且,那一年也是我一生中美術成績最差,又進步最少的。    你說,這種敵視老師的態度,有什么好?    因為對老師反感而成績一落千丈的例子真是太多了。    我以前在臺北的“青少年咨商中心”,常有學生來,說他們討厭老師,所以退步。    妙的是,那些學生往往在前一年,就像我小學五年級時一樣,是表現最杰出的。他在上一學年表現杰出,得到老師的青睞,就想下一年也一樣作個“特權學生”。當下一年的老師沒對他特別的時候,他就覺得被冷落,由恨老師,到消極抵抗、不用功。    當然,也有相反的情況——    有個學生在上學年成績很爛,下學年,他的導師是他媽媽的好朋友,對他多些關注,他又為了面子,特別努力,居然能由班上的中間排名,一下子跳到前幾名。可見“老師的印象”,會對學習產生多大的影響。    只是,如果你的學習完全取決于對老師是不是有好感,不是太可悲了嗎?    學習是你自己的事,不是你“秀”給老師看的,也不是專用來“報答”老師或“報復”老師的,就算老師對你印象壞透了,你還是應該努力學習,甚至說你更應該加倍用功,證實自己的好,給老師看才對啊!    最后,讓我說個故事給你聽——    有個學生,不喜歡英文老師,到處說他恨英文課,恨那老師。    他消極學習,當然成績不好,那英文老師對他愈頭痛,總責罵他,他也就愈恨老師。    有一天,學生的爸爸聽到兒子又說恨老師,就問“你的英文好嗎?”    “不好。”    “怪不得你恨老師,因為你學不好,所以用恨老師來作藉口。”學生的爸爸說:“你可以恨他,但是你要英文特棒,說他討厭才有人聽,否則人家只會說你是酸葡萄,對不對?”接著問兒子:“爸爸給你找個家教,專教你英文,把你教得棒透了,氣氣那老師好不好?”    孩子聽聽有理,就特別用功學英文,成績也直線上升。    學期結束,那父親又問孩子:“你現在英文棒了,可以去狠狠地批評他了,你甚至可以去校長那兒告他教得不好了。”    沒想到,他兒子一笑:    “爸爸!我不但不恨那老師,反而喜歡他了,因為他對我愈來愈好,昨天還把我叫起來夸贊呢!”    好!我的故事說完了。    你明天要不要跟我去打網球?你要不要跟我玩丟球?    不過我先跟你說好喲!我的球也是直接丟給你,不會先扔在地上,再彈到你的面前。    五、談出頭:《拼命作個人上人》    “不是只有我會拖,老師也會拖。”    你今天一邊看我昨天寫的文章一邊抗議:“老師在學期開始的時候都慢慢教,講一堆廢話,到了學期要結束之前又拼命趕,老師趕,害得我們也得趕,所以期考之前特別忙。”    說完,你接著往下看,又抬頭問:“那臺灣小孩為什么要先睡個覺?睡覺作什么?害他晚上都睡不著了。”    我就笑說你是“飽人不知餓人饑,問你要是你夜里只睡了五個鐘頭,就算回家先睡一個半小時,加起來也只有六個半小時,你會晚上睡不著嗎?我又告訴你臺灣的小孩子有多辛苦,同一科,他們常常要念幾種不同版本的教科書,每天不但上課比你早、下課比你晚,而且經常留校補習,補到八九點才能回家。    你就瞪大眼睛,問為什么這么苦。    孩子!我也常責怪為什么中國人那么狠狠地逼孩子,把孩子逼得早早就戴上近視眼鏡,甚至把孩子逼得跳樓自殺。    我還作過比較,發現我這一代的健康,反不如上一代。原因是上一代身處在二次大戰的環境,常常要躲轟炸、換學校,有了不少“中間喘息”的機會。相對的,我生在一九四九年的臺灣,戰爭過去了,但是學校少、學生多,入學考試的壓力大,于是有了所謂“惡補”。    我小時候,就已經常常要留校補習,在我記憶中,總浮現那個背著重重的書包,書包里裝著《圖解算術》,在夜色中回家的畫面。    你能想像當你學跳舞、學唱歌、學鋼琴、小提琴,每天還輕輕松松的小學六年級,許多臺灣孩子已經去補習班補習了嗎?    何止臺灣的孩子啊!大陸也一樣,我曾去過一個有名的中學,那校長得意地說他們的畢業生百分之九十以上能考上重點大學。又說他們特別在山邊蓋了一片房子,高三的學生一律送到那兒去住校,就好像以前讀書人常到深山廟宇里苦讀一樣。    不止名校,我有一年去廣西深山貧困地區的一個小學,那里的校舍破舊不堪,孩子們身上穿著五顏六色的“百家衣”。但是你可知道,那里的孩子居然對我說,他們只看到燈光和月光嗎?    他們說每天天不亮就起床念書,太陽下山之后還要留校補習,所以難得看到太陽。據說因為土地貧瘠,有些學生全家只有一套能出客的衣服,大家輪著穿;甚至有人窮到沒衣服穿,沒被子蓋,天冷時躲在草垛子里。    但是那些父母還是拼了命,要送孩子上學,要為孩子繳“補習費”和“代課老師費”。    這幾年,我跑了許多中國大陸荒僻地區的學校,除了我們捐建的希望小學,也去了貴州少數民族地區和建在山西窯洞里的學校。    他們都太苦了,一個老師的月薪可能不夠看兩場電影;一家兩個孩子可能因為繳不起學費,而輪著去上學。    但是,我發現他們都拼命用功,他們的父母可以不識字,卻都知道逼孩子念書。    漸漸地,我了解了,“十年寒窗無人問,一舉成名天下知”、“書中自有黃金屋、書中自有顏如玉”、苦讀才能出頭的觀念,已經根深柢固在中國人的心里。就算是現在學校多了,在臺灣甚至錄取率超過百分之百,大家還是要拼。    為什么?    因為要拼進好學校,因為要“強出頭”。    孩子,其實你有什么好不解的呢?    你看看四周的同學,尤其猶太人和中國人,他們不是都想盡辦法,給孩子補習、叫孩子到醫院當義工,上網為孩子找各種題材、參加科學競賽,甚至為孩子找老師教網球、擊劍、游泳和溜冰,建立得獎紀錄,好爭取進入長春藤盟校嗎?    正因此,猶太人能從二次大戰時在四處被排斥,發展到今天,在美國社會雖是少數,卻有舉足輕重的地位;中國人則能成為美國平均學歷最高的族群,在各方面有杰出的成就。    美國是自由的,自由到你可以選擇作清道夫或大學教授;美國也是開放的,清道夫可以賺得比大學教授還多,美國還是平等的,職位沒有尊卑貴賤,只要肯努力工作,都能有不錯的生活。    但是,有一些民族,尤其是那些經歷苦難的民族,無論在中國或美國,他們心底自然有股力量——    拼命作個人上人!分頁:123

JJ118RBR5VERG18E


苗栗Dyson吸塵器維修推薦》
高雄Dyson v8吸塵器換刷頭軟管推薦》 戴森修理服務的售後保障如何?潔森工坊戴森維修服務好評如潮苗栗小米吸塵器維修推薦》 dyson v11電池更換需要多少費用?潔森工坊戴森電池更換專業推薦

arrow
arrow

    j86uyyv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